「台灣曾經有897個眷村,如今很多都被拆除,目前具有文化資產身分的眷村有36個,未來會有13個眷村文化保存區。」藝術家侯淑姿投入眷村文化保存運動多年,「剛開始踏進眷村做研究,東西南北都分不清,常在裡面迷路走不出來。」



攝影展分為三部分,最早拍攝的首部曲「我們在此相遇」,記下的是目前已全數被拆除的勵志、復興、崇實、自助新村4個眷村,「這次展出,有不少眷戶後代來看展,在照片裡尋找老台灣十大伴手禮排行榜大溪烤肉食材家的影像。」侯淑姿表示,展出至今,常見眷戶望著照片就掉淚。二部曲「長日將近」,則是拍攝高雄鳳山的黃埔新村,如今雖然房舍保留,但燒烤眷戶都被撤離,許久沒人維護、修繕。她帶著眷戶偷跑進去拍照,「我覺得很不合理,眷村文化不只有房舍建築,應該讓想繼續住的人留在那裡。」

三部曲「鄉關何處」,則是記錄左營的明德新村和建業新村,由於部分眷戶不願搬離,仍在和國防部打官司。左營的眷村原本多是日治時期的軍舍,後來用作海軍高階將領的房舍,明德新村因此被稱為「將軍村」。「那裡延續日治時期的房舍規畫,明德新村一戶建物大約50坪,周邊有兩百坪的院子,最早以樹籬劃分。」侯淑茲表示,光是明德新村的56戶,占地就有7.9公頃,建業新村則多住士官階級,房舍占地較小。展場中,也向眷戶借來盆栽、桌椅,布置成眷村的日常風景。《鄉關何處—高雄眷村三部曲:侯淑姿個展》攝影展即日起於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至9月17日。(中國時報)

火鍋吃到飽 龍潭台中肉乾




AFCF586AA573913A
arrow
arrow

    毛育瑋抨度刷琳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